一个

囤冬

坐了14个小时的火车,早上四点困得七荤八素的到家了,补觉前先吃顿早饭,家对面烧饼铺现打的豆浆和烧饼,还有新做出来的大豆腐。
我在外面很少吃豆腐,因为觉得没什么味道,但是家里的豆腐我能沾酱油吃一大块,又香又嫩,原材料不同导致味道的天壤之别,瞬间理解为什么家人特地开车跨越一个省给爷爷带烧饼和新鲜的大豆腐。
蒙头睡到中午,起来吃大到不科学的炖鲤鱼和河蟹。河蟹大概是我从小到大最认的食物。沾着加了姜丝儿的陈醋,我可以一直一直吃下去。
几只河蟹下肚后,肥大的鲤鱼着实有点吃不消了,我开始主攻下在里面的炖粉条和豆腐,粉条吸饱了鲤鱼的汤汁,又过滤了腥味,陪着白米饭能吃一大碗。
到了晚上爸爸接到一个电话,急火火的和妈妈说,那家卖苞米的开始炖了!明天下霜苞米就不好吃了,再不买就没有了!他俩立刻下楼,少顷拎了九十个刚出锅的苞米……一共才花了九十块钱!这家的苞米又嫩又甜,啃着啃着就会露出幸福的傻笑。
家里的阳台已经堆满了土豆,窝瓜,茄子,豆角,冰柜里冻上了柿子和玉米,接下来还要买很多大葱和白菜,基本上就是我记忆中的东北准备过冬的样子了。
这样成车成车的买食物,囤在家里,处理成各种好吃好保存的样子,静静的等待第一场雪,在我心中,安定感和幸福感大约就是这样的。

评论